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从火影漫画的结构布局出发的451分析

从火影漫画的结构布局出发的451分析

我一向以为,一个好的漫画家,同时也需要是一个好的文学家。他不仅要通过画面来表达很多复杂的难于言说的感情和场景,也需要通过深刻的对白和精细的结构来建构他心目中的主题。Naruto一直是这样一部结构精细的漫画。这部漫画很留意各种对应手法的运用,昔日再现的象征意义,以及草蛇灰线的情节伏笔。
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了新三忍和旧三忍的对应,叫人三人和长门三人的对应,等等,在这里就不再具体说了。总之,我以为岸本在他的叙事中一直保持着两个原则,第一是“双峰并峙,二水分流”的原则,也就是平衡——叫人和佐助实力的平衡,雏田和樱感情的平衡(雏田表白完了没多久,就出现了樱的拥抱)等等。第二是命运相似但不会重复的原则,首先漫画主题决定了叫人会超越前辈,实现前人没实现的事情,其次我感觉岸本颇有文学修养,应该不会弄出这类败笔。
下面我将结合这两条原则来谈点小看法。
叫人和佐助实力的成长,岸本一直努力将其持平,这一点之前的很多人都已经熟悉到了。例如波之国佐助第一次使用写轮眼——叫人第一次爆九尾查克拉;佐助得到咒印,学会千鸟——叫人学会通灵之术和螺旋丸;佐助的进一步成长——叫人的螺旋手里剑;佐助的万花筒——叫人的神仙模式……这些对应并不正确,或者说无法正确对应。但是按照岸本的原则,佐助会一直在叫人的前方一点点,直到叫人追上他。而根据终末之谷的名字和“木叶之初”的传说,这两者互为呼应,可以推断终末之谷的一战必然发生在naruto这部漫画的结尾部分,必然还是叫佐之间的一战,而且这次叫人会实现他的目标——既不杀佐助,又能保护村子。在此之前,叫人和佐助之间可能还会发生战斗,次数很难说,看AB的心情。但是这些战斗叫人都不会赢,但也不会输很多,究竟叫人现在已经很强了。
但是这里就出现了这样一个题目,假如终末之谷是叫佐之战,那么这个时候斑在哪里?个人以为斑的期看并非佐助的身体,由于那就和大蛇丸没什么两样了。斑至今还是很难说清楚的一个人物,无论是目的还是能力。但是假如终末之谷是叫佐VS斑,也很难想象岸本会给出这样一个不能呼应的结尾。
451话,佐助正在赶往木叶,而第六代团躲也下达了处决佐助的命令。看起来情势紧张一触即发。但是从叫人所说的话看来,他更进一步理解了佐助。本次佐助和木叶之间的冲突应该不会很大,而叫人应该会和佐助见面,把他想通了的事情说给佐助听。佐助肯定会受到触动,但是一定面无表情,就像上次的会面一样。但是佐助也不会就此被感化转变。一个躲了那么久的谜语,不会就这样轻易的揭开。再加上前面的推断,叫佐之间一定还有终末之谷的一战。感化一个人可以,但是要公道,在感化他之前首先要感动看漫画的人,不然就变成了笑话。
那么,佐助来木叶到底做到了什么呢?他既不能杀掉新的六代团躲,正如前人所说,团躲应该有个灰溜溜的下场而不是保护村子被佐助杀掉,以免要把他的老脸刻在山岩上。又不能杀掉其他人,也不能带走叫人,这样看来他来木叶能做的事极其有限。而且,佐助应该也不会杀掉雷影的使者。由于AB不会把佐助推上一条真的回不了头的道路,由于叫人不会走自来也的老路。所以我推测,佐助这次木叶之行可能只是和叫人见个面,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为,就像天地桥之后那次见面一样。
另一方面,叫人会做什么?我倾向于他会通过佐井的关系有所作为。佐井在内心是完全站在叫人一边的。但是我不相信佐井会死。由于根据我前面的推测,佐助短期内不会回到第七班,我想AB不会让佐井死往然后又安排新的人进进第七班。至于叫人会怎么做,这个我完全没有头绪。也许是让佐助不要到木叶往?不像他的风格。跟佐助说我们回木叶吧,我不会让团躲杀你的?倒是有点叫人的风格,但是佐助应该不会听吧,而且估计AB也不至于要这样安排。唉,等待AB揭晓吧。
回头来再说说叫人的“那个术”——四代希看叫人完成的,关于九尾的术,并且希看用这个气力对付斑。这点前人卓识很多。而我非常在意钥匙蛙的一句话:“说起来……叫人真的需要那种术么?”这句话让我觉得,四代希看的“那个术”,很可能根本不会被完成!AB一直夸大“自己的气力”,很可能这个术仅仅是期看,而叫人做到的比这个术还要好,他会用自己的气力达到超越这个术的水准,同时他也超越了四代的期看。
当然九尾不会退出火影的舞台的,从一开始九尾就是火影忍者中重要的一个元素,我想它也会伴随叫人到火影结束的那天。命运相似但不会重复,所以有了我爱罗的先例,叫人不会再走这条老路。那么斑到现在还在期看着尾兽收集,也就变成了一场空。但是这么多集渲染的尾兽收集假如就这样不了了之了,未免成为结构上的巨大缺陷。所以我推测,斑未必一定要收集齐九只尾兽。八只也许不能发动最强的术,但或许可以弄个次强的凑合一下。
头绪纷繁却一丝稳定,这句话在古典小说的批评当中经常被使用。可那是当小说完成之时,读者从头至尾看往,掩卷长思,方见其一丝稳定处。而现在火影这“未完之页”,处处隐伏线索,所以我等也就随之而乱,难以预见其情节发展了。
本文作者:豪杰自来也
讨论地址:http://bbs.narutom.com/thread-11049-1-1.html

相关动漫:

上一篇:火影451话分析 - 作甚‘憎恨’【影】 下一篇:【FD分析组】小9·火影忍者第452话分析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