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FD分析组】历史、现在与未来:有关尾兽的分析

【FD分析组】历史、现在与未来:有关尾兽的分析

【FD分析组】历史、现在与未来:有关尾兽的分析
作者:豪杰自来也

说明:本篇写在火影497话分析之前,497出来之后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既然已经写了,就很难修改,于是就这样放上来了。好在大体来说题目不大,姑妄语之,各位见谅。

终于又能上论坛了,还真是不轻易啊。与大家相别已久,这次就来写篇长些的关于九尾和尾兽的分析吧,补偿之前n周写不成分析的愧疚,希看大家有耐心看。文章架构得固然很全,但是考虑到尾兽题目讨论已久,所以很多地方都会简略言之,以节省大家的时间。希看能以最少的文字阐明自己的观点,并让大家也能看明白,呵呵。

另外,本篇分析以理念和猜测为主,并没有什么决定性证据,姑且供大家消遣吧。在行文中,实在还提出了很多未解的题目,可供一起思考和讨论。


一、九尾的出身

1、是历史还是创世神话?
上古史和神话总是交织在一起难以分割。六道神仙的角色,十分类似各种创世神话中的开创人物,这样的人物,总是传说和真实交织在一起,而且随着时代的推移,其故事也会被层层叠加,所谓“层累地创造古史”,恐怕便是如此吧。所以关于他的故事,通常情况下我是不愿意援引作为某种证据性的东西的——究竟所谓封印十尾,太像射杀封豨修蛇之类的故事,而光明与黑暗的两面,又太富于哲学意味。整个六道神仙的故事,不像历史,更像神话。

追根溯源,关于六道神仙的故事,来源于三个人之口:
1)自来也:传说中的循环眼,一切忍术的始祖
2)长门:创造月亮的故事
3)斑:十尾的分割,兄弟的对立,世界的二元分割

之前也颇见同好们的细致挖掘,云十尾背景之上实在有月亮。假如不考虑是岸本手滑的话,长门的故事可能就只是个传说了——来源于对月亮的某种恐惧,所以附会六道神仙曾经将某种魔兽关在月亮中,而地爆天星也不过是长门在这个传说之上的创造。另一方面,斑的故事也未见得经得起考证,宣扬这种宿命的对立究竟是何考虑尚不得而知,而且十尾这件事目前只有斑一个人说过,没有任何验证,何况斑并不是在私人场合说,而是当着一大堆的敌人说,那就更值得考虑了。从岸本不至于安排无用之笔的角度考虑,斑的爆料必有其真实性,大纲是错不了的,但是细节怎么样,那就很难说了。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可以不必对六道神仙的事情想太多,这可能只是个传说……(有点被比给传染了……)

2、尾兽气力公式
十尾被分成了一到九尾,是怎么运算的?我一直很迷惑这个题目。假如尾巴的数目代表气力的强弱,那么便有一种最简单的分法:假定每条尾巴的气力相同,以十尾的气力为1,那么从一尾到九尾分别是1/45,2/45,3/45,4/45,5/45,6/45,7/45,8/45,9/45。不过假如按照这个算法,十尾的十条尾巴可就不能整除了……

假如看叫人一两条尾巴不怎么样,三四条的时候就大变样的话,实在也可能是指数增长的。设一尾与其他尾兽一条尾巴时为x,二尾与其他尾兽二条尾巴时为x2,那么十尾的气力就是x(xn-1)/x-1,然后这个值又能写成某个数字的十次方……
(本段纯属娱乐,我想岸本应该从来没想过精确运算的题目,也就是个定性的说法)


二、九尾的历史

1、木叶之前
九尾诞生直到十六年前的九尾袭击事件为止,之间九尾的历史是一片空缺。是被封印在某个地方?是在哪个希奇的异空间?还是曾经有过先代的九尾人柱力?这我们都不得而知。初代火影固然曾有分配尾兽之举,然而尾兽的使用或控制史一定不是从初代开始——很难想象,是初代发现了这种叫做尾兽的利器,然后逐一捕捉起来并分给各大国。而且,随着故事的进程,我们的主人公叫人逐渐接近权力中心,之前的很多信息的可信度都大大下降,“解密”事件不断发生,以至于我逐渐不敢使用早期的材料再来例证些什么。唯一能够把握和猜测的,恐怕就是思想精神上的一条主线,以及所谓的草蛇灰线技法。

那么,言回正传说到九尾的事情。首先,初代控制尾兽的能力,是否有独特性?已知尾兽的性质各异,初代的方法是能控制任何一只,还是只对九尾有效?从云隐不断试图把握八尾的过程来看,有没有可能是五大国之间达成了分配尾兽的协议,这不过是个纸面上的势力范围划分,真正找到并控制该尾兽还是该国家自己的事情?这样就能解释云隐那似乎很古老的尾兽控制史。另外,九尾有没有可能自由地野生?按照设定,九尾拥有巨大的破坏力,而且总是被破坏的冲动所支配,所以恐怕不能像一只狮子生活在森林里,阔别人类世界那么简单。我个人以为,六道神仙分十尾为九只尾兽之时,它们就是处在封印状态下的,然后一些国家开始尝试控制并使用尾兽(实在尾兽也是有地缘性的,看资料即知)。在初代首次奠定世界格式之时,结合已经获得尾兽的国家的情况(例如砂隐很早以前就拥有一尾),尾兽的势力范围被划分,各国开始投进人力物力,以求找到并控制分给自己的尾兽。

大家都知道初代拥有控制尾兽的能力,那一定是由于他有过这种行为。因此我们可以顺理成章地推想,初代控制过九尾,可能是在与斑的一战中夺取了控制权,也可能是斑通过解开封印或者写轮眼等手段,令本处于初代控制下的九尾暴走。不管是哪一种,九尾早已是木叶的囊中之物当无可疑。

2、十六年前的九尾事件
斑销声匿迹之后,九尾的着落是一个题目。已知的信息表明,自来也并不知道当时是斑操纵九尾袭击木叶。而自来也已经是权力核心人物,假如之前木叶一直存在九尾的封印或者九尾人柱力,他不可能表现得那么懵然无知。四代也是最后才意识到九尾乃是人祸的。所以,九尾在终末之谷,一定由于某种原因而消失了踪迹,着落不明,因此当其再现之时,才会被所有人当成莫名的天灾。

假如初代在与斑的一战中夺取了控制权,那么九尾应该属于木叶并留下可考的历史。但是并没有这样,说明初代即使当时控制住了九尾,也是暂时的,在与斑大战之后可能无力再控制,也未及封印,就此失往了九尾的踪迹。反过来,假如斑偷取了属于木叶的九尾,在败势已成之际,将九尾放进某种异空间或者封印起来留待日后使用倒是大有可能的。


三、封印与相关的术

1、封印术
尾兽封印法看来很多,只要是强效的封印术都可以。四象封印可以,铁甲封印也可以。封印的原理应该也是各不相同的。此处有一些题目,尸鬼封尽与四象封印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是否只能通过使用尸鬼封尽来形成四象封印?是否存在着其他造成四象封印的方法?

2、阴与阳
查克拉性质的阴与阳,自从被大和打了个岔没说出来之后,岸本至今还没给我们解释。不过看来答案揭晓之日不远了。现在看来,九尾以一种只有阳性查克拉的状态,有意识地生存于叫人体内,也就是说阴阳查克拉不需要同时存在也可以。而阴和阳既然是性质变化,就不存在所谓光明与***的对立。在中国模式下是孤阴不生孤阳不长的,日本模式下或许也相似。为什么封印掉九尾阴性的查克拉?可能由于这样九尾的气力会减弱很多,在人力能够控制的范围之内。另外,还可以考虑结合身体能量、精神能量等方面来思考。当然,细节我是猜不到的,只是感觉大致如此罢了……

相关动漫:

上一篇:『火之国分析组』497话分析之【额滴个亲娘哎】 下一篇:火影495话分析:相信的气力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