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作者:水美木风,转自52PK论坛
关于这个情节的分析,想必大家还记得我早期的一篇文章《486分析前篇 左手千鸟、右手螺旋丸 这是命运的安排》吧。这个镜头的第一次出现是在第233话叫人与佐助在精神世界里的牵手。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由于普通的握手是右手对右手(普通情况而言,对于习惯用右手的人而言,伸左手握手是不礼貌的礼节),而叫人和佐助的“握手”却是“右手与左手”,就似乎小女孩们喜欢小指勾着表示之间的亲密。所以那篇文章中我以为这是两人的牵手。

本话中岸本告诉我们,这的确不是握手,而是“和解之印”,是向对手、同伴表示自己和解之意的一种礼节方式。这让我想起比的拳头也是一种礼节。那么在终结谷时,千鸟与螺旋丸相碰撞时两人在精神世界里的勾手,就是和解之印了。看起来是叫人的一厢情愿,但谁又知道那不是佐助的本意呢?至少这也暗示了未来的发展!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那个时候,佐助说过“一流的忍者交手就能读懂对手的内心”,而叫人却是完全没能读懂佐助的内心,叫人是布满着不解与迷惑。所以那时的“和解之印”即使是双方的意识,叫人也没有往相信的自信……而想要往确认那时的“和解之印”是真实的,想要往相信那不是幻觉与一厢情愿,所以叫人才能一直一直追逐着佐助,这算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的情念吧!


狐狸精嘛,就该主动


九尾主动与叫人交谈,和以前完全不同,在潜移默化中,九尾也开始改变自己了……那也是叫人有资本让九尾改变一下。这也告诉我们,这世界没有不可能的事,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原文中连续用了两次“ずっと(一直)”,所以直译为“我一直在你体内,一直观察着你”。正是夸大九尾一直与叫人共同存在的存在感。当九尾是人类憎恨的产物时,面对叫人的那些冰冷的目光、对九尾的布满怨恨的心灵们,当叫人感受到孤独与憎恨时,九尾也是感同身受,共同面对的。九尾是与叫人共生的,假如九尾能感受到憎恨,那同样的也能感受四周的热和,九尾到底是个什么东东呢……

九尾再怎么也是见过世面……也是长辈,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它愿意主动说话,我想它想说的会是很多的,假如它和叫人的关系能成长为比与八尾那样,不仅在战斗时会是很好的帮手,以九尾的经验也是能有很大帮助的。另外某些失往的历史,而又是九尾曾经经历的事,或许就可以向叫人倾述了,比如斑与柱间的终结谷之战的真实等等。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但正是九尾见多了,无数伟大的忍者们都逃不脱忍者系统的束缚,所以它也明白在憎恨的连锁之中,忍者们是无能为力的。当它问到“你真想凭自己来阻止一切吗”,我们可以联想到自来也与长门也都有过类似的疑问,这样的思考方式也是相同,自来也、长门是如此,阿飞也是如此。

九尾主动谈起佐助的事,叫人与佐助第一次交手的那天。

一来,叫人跟九尾还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又是为日后他们成为好朋友而伏笔吧……假如有一天九尾往世(或者合并成十尾),叫人会不会哭……然后我们会不会能看到九尾安慰叫人:人(狐)总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狐毛……
再一个就是,九尾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留意道佐助的存在了,并有了与他相关的意识,到底是老狐狸啊,看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幸亏它是雄的……咳…..老狐狸老早就明白叫人与佐助会是下一个柱间与斑。
佐助只要陷进现在的忍者系统的深渊里越深,而叫人想要追逐佐助的心也不变得话,叫人就越能改变这个世界——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魔高一丈,道高十万丈!

对立之印

在终结谷,人们缅怀着斑与柱间,两人都是单手印,而这正是所谓的“对立之印”,是意味着进行战斗的礼节,而决胜之后则是“和解之印”的礼节。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日本的确是一个礼节之邦,这一点虽是传承我们中国,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一直保持到现代。回想如相扑、柔道等这些从日本起源的体育比赛,我们也都能看到选手在比赛开始与比赛结束时都会有一套固定的礼节规范。与其说这是比赛,不如说这是文化。忍者作为日本的一种文化,即使是布满着黑暗与憎恨,却也是有着它自己的一套文化内涵,就似乎山口组这样的日本***,和我们一般所理解的那种烧杀抢掠是不一样的。

当然岸本在这里这样刻画忍者的礼节,也正是由于日本人对现代的年轻人渐渐失往礼节而感到痛心,所以岸本也有想传达给年轻人的意思,无论你身处何地、信仰不同、价值观不同、人生观不同,任何的不同都不足以让自己可以失往礼节。说到底,礼节是律己敬人的。

作为木叶的开国元勋,作为木叶政治体系下的“正义”一方,竖起柱间的像是对先烈的尊敬,但一般对那些“反面”的一方,却也竖起雕像,或许对国人而言是难以理解,可在日本却是在正常不过。就拿日本16世纪战国时代来看,作为最后夺取政权的德川家,他们自然是代表着“正义”,而那些对手如上杉家、岛津家也都可以为自己的家臣竖立雕像以示纪念,即使是当时政治体系下的敌人。你可以否定他的政治态度,却不能否定他这个人,即使是敌人,也是值得人们往尊敬、往缅怀的……这是日本人的价值观,也是火影漫画里没有尽对的正义与***。

斑与柱间的雕像高高耸立在河两岸,没能“和解”的他们数十年来就这样一直“对立”着,
这也正意味着造成斑与柱间矛盾的根本原因——憎恨,依然在世界中蔓延着。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仔细看着终结谷的雕像,柱间使用右手,斑是左手结的“对立之印”。在本话中,伊鲁卡却明白的说过“好好的用常用的手结对立之印”(原文中的“利き手”指的是常用手,使用最方便的手。JOJO汉化忽略了这点)。假如说斑是左利手,那么同样用左手结对立之印的佐助也是左利手?

这点我在《水美木风486分析前篇 左手千鸟、右手螺旋丸 这是命运的安排》文中也有谈到,但佐助用筷子、笔时也都是右手,手里剑的袋子也是放在右腿一侧的,显然是右利手。不过鹿丸与丁次的“和解之印”,鹿丸也是伸出左手,但他也是右利手(下将棋时、写字时),岸本你到底想隐躲什么……

火影538话感想 火影小舞台,人生大聪明
不过仔细看两个和解之印,我们可以感觉得手指靠前、即手指在上的那位会是比较主动的,比如第一张画上的叫人(左),比如第二张的丁次(右)。这也符合漫画中的刻画的。

相关动漫:《火影忍者剧场-雪姬忍法帖》《火影忍者剧场版8疾风传之血狱》《火影忍者剧场版合集》《火影忍者剧场版炎之中忍试验鸣人VS木叶丸》《火影忍者剧场版:博人

上一篇:穿过历史的云雾重回现实——世界需要的答案! 下一篇:被误会的尾兽抓取时间及月之眼计划提前开启的原因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